根據思科(Cisco)公司最新發佈的思科視覺化網路指數(Visual Networking Index)預測,2022 年五大關鍵預測為:(一)2022 這一年內所產生的IP流量,將超越自「網路年代」以來的 32 年的總流量,全年IP總流量達 4.8 ZB (zettabytes);(二)全球網路用戶將增加至48億,占全球人口60%;(三)全球網路設備及連接將達到 285 億;(四)全球寬頻、Wi-Fi及行動網速將提高兩倍以上;(五)影片、遊戲及多媒體內容將占逾整體網路流量的 85%,占所有IP流量的82%。近年來網路的規模及複雜性以超乎想像的形式成長,電信營運商須滿足各種多樣裝置的高速及巨量存取需求,以提供更卓越的體驗,如何探知這些資料所蘊藏的知識、分析與應用這些資料,人工智慧(AI)將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。人工智慧是一門包含電腦科學、數學、邏輯學、語言學、心理學、生物學等多門學科的人工智慧技術,旨在發展具有思考、學習及解決問題能力的智慧型機器。近年來廣泛應用於搜尋引擎、智慧型機器人、機器學習、資料探勘、機器視覺與多媒體等,成功為人類帶來更便利的系統與軟體。

  網路智能是一個新的發展方向,用來探討基於網路的智慧資訊系統。台灣網路智能學會(WIC-Taiwan)成立於2009年,為了推廣網路智能與應用,自2011年起,每年定期舉辦網路智能與應用研討會,以提供學術界與工商業界機會交流與經驗分享。

  5G與人工智慧(AI)被視為引領人類生活進入智慧化時代的兩大關鍵技術,以超乎你我想像的速度顛覆世界。本次研討會特邀請到兩位重量級的國外學者蒞臨分享,分別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Prof. Yew Soon Ong、美國馬里蘭大學Prof. Chein-I Chang,共同探討人工智慧、資訊科技的技術與應用的發展,敬邀學術界與實務界的先進一同共襄盛舉,參與網路智能領域的年度盛會。

  NCWIA 2024 延續以往嚴謹的審稿流程,由議程主席召集議程委員線上審稿,每篇論文由至少兩位相關領域專家審稿,之後召集議程委員會議,依據每篇論文的評閱分數,評選出錄取論文。本屆研討會由議程主席依據審稿分數,選出最佳論文獎、佳作論文獎,並於晚宴上公布獲獎論文。